Note:

因為blogger會有很多廣告留言,所以我有設留言管制。大家留言留一次就好,只要不是廣告,我都會定期去後檯把留言給撿回來。

造成麻煩還請大家多多見諒。

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

Democracy may not be the mountaintop, but it's still way higher than all other alternatives

日前蔡正元前立委在臉書發表了一段「民主不是頂點」的文章,水準之低落,讓人咋舌。



蔡正元這個信用破產的傢伙,沒什麼值得討論的地方,然而,他這篇文章的論點,卻是我長久以來,在和他人討論政治制度的時候,老會遇到的問題。更進一步地去思索,這個問題,其實很大部分,是關乎我們對於「好」的認知,很有重新定義的必要。

我其實同意民主不是一個總是會帶來效率、穩定或經濟成長這些事情的政治體制。借用蔡正元的例子,Donald Trump如果真的當選美國總統,那的確是一場笑話。一個極端保守反動的歧視者,變成民主大國的領導者,很難說是民主的成功。

這也反映了民主制度根深蒂固的一個問題:「理性深入思考的難度的確很高」。有太多實驗數據告訴我們,選民投票時常常是根據情緒、第一印象等相對不可靠的東西做決定。而深入思考不但需要訓練、充足的資訊和背景知識,更需要足夠的時候去消化吸收這些東西。即使有了這些條件,身為選民,我們都還是會常常做出錯誤判斷。

而且即使社會上有一部分人有這樣的能力,民主都不一定有辦法做出正確的選擇。因為在多數決的體制下,有辦法做出這樣選擇的人,得是多數才有辦法取得主導權。像是臺灣民主運動經過這麼久,才終於幹倒了國民黨,完成政黨與國會輪替,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

然而即使民主可能會有暫時的「不好」、暫時出現選民做出錯誤選擇的結果,但它卻有兩個完全無法取代的好處,第一是在票票等值的情況下,它是最有機會照顧到最多人聲音的一種制度,所謂的往中間靠攏,就是這個意思。但非民主機制,卻很容易使政府和體制成為流於少數人掌控,只照顧某些人利益的怪獸。

民主的第二個好處,是它具有非常強大的自我修正功能。這個修正有時可能頗為緩慢,但修正過程要付出的代價,卻相對小很多。美國人就算真的選出Donald Trump當總統,四年以後他們就有機會修正這個決定,最晚八年,Trump就一定要走入歷史。

而臺灣從有總統直選以來,也是歷經了好長一段時間,才有了陳水扁當總統,然後過了更長一段時間,才有辦法做到國會政黨輪替,把幾乎可算萬惡淵藪的國民黨打得體無完膚。

自我修正的時間很長。可是這個修正的過程,我們付出的代價卻很小。即使是發生像洪仲丘、太陽花這些重大社會事件,比起在獨裁或威權政體底下,動輒要革命、要坐黑牢、要被暗殺滅門等狀況,這個代價實在小得多。

而事實上,我根本不認為這世界上有什麼穩定的「好」政治體制。政治就是要保留相當程度的變動性,才能不斷追著世代的潮流、進步的思想、科技的進展和人們生活型態與文化的改變,做出修正。

民主的確不能保證永遠會產生穩定的政府和能幹的領導階層,但不民主的制度,在長時間之後,卻幾乎可以保證會有不能幹的領導階層和動亂的政府,且修正代價極為高昂。中國和歐洲歷史教訓歷歷在目,難到還不夠清楚明白?

是以在我看來,一個真正好的體制,必須是一個能夠保持彈性,不斷被修正的體制。它不保證能讓人民做出正確決定,何況正確決定常常是關乎到價值觀與切入角度的問題,而沒有一個客觀標準。

但民主體制可以讓我們相對輕易的自我修正,這個過程,和科學方法非常類似。而科學方法,也是我認為當今世上,最reliable的東西。

所以,我們當然沒有理由放棄民主。我們要做的,是想辦法讓每個選民,都能更理性、更有知識、更能思考且更願意參與公眾事務的辯論。

這也是我說了大概一百次,一開始讓我寫這個部落格的原因。我相信empowerment,也相信藉由寫下我的思考流程,可以刺激大家和我一起想問題。

常看這個部落格的朋友,一定還是可以嗅到我文章裡的elitism。但我始終相信,真正的power,是給予你去serve、去empower別人的能力,而不是給予你去rule別人的能力。所以真正的elite,是要把知識散播出去、教會其他人去思考的人,而不是關起門來,覺得自己素質最高、最能幹,I know better我最強,你們的命運都由我決定的人。

我認為我可以serve的事,是分享我懂的知識和分析方法,以及我產生我價值觀的方式。

而我也相信,每個人在某個領域,一定都有自己的專才,算得上是菁英。大家要做的事,也就只是找到自己願意serve的事情,多花一點點時間,empower其他人,讓我們的民主體制可以運轉得更順暢、更有深度一些。

即使是蔡正元這樣的人,也是有他可以serve的事。譬如我覺得,他可以繼續用他的言論自由,發表垃圾文章,讓我們知道,國民黨就是這麼垃圾的一個黨。畢竟,這麼廢的文章,我看一般人還真寫不出來,這部分他絕對可以算是精英。

這也是一直種散播知識、一種讓你知道投票時該怎麼選的empowerment,不是嗎?

沒有留言: